close

 

undefined

圖片人物:克拉維斯‧薛帕德&約翰‧保羅

undefined

最早是怎麼得知這部作品的我已想不起來,但從被魔改的劇場版《屍者的帝國》、畫面劇情都良心就是節奏很催眠的《和諧》一路看過來,我覺得伊藤計劃的小說雖然動畫化的效果不太理想,可劇情確實很吸引人。這次台灣終於有代理引進,而且全台都有上映,當然要趕緊買票支持一下啦!

而且這次搭配宣傳活動,買雙人套票還送紀念書籤喔!電影票還送限量海報喔!

所以我毫不猶豫地買了雙人套票二刷了(大哭) 約不到人就只能二刷啊要不然要幹嘛QAQQQQ

憑著我小說實在看不懂的模糊印象保證(x),沒看過原作的人也能享受劇情,並且令判斷力隨著畫面中爆炸的人類頭顱一起四散消滅 比起前兩作實在好看太多了,稱得上是一部很好看的軍事懸疑戰爭片。

下收感想,會有劇透。

 

虐殺器官,簡而言之就是人類腦中會處理種族屠殺的模組。就像器官一樣源自基因天然生成。

雖然小說原作在2006年完成並參加第七回小松左京賞,2007年大幅增修付梓,在小布希還是美國總統的時代寫成,但現在來看依然毫不過時,還微妙地說中了好幾點。也或許可以說,那時的國際局勢依然延續到了現在。

電影最開始時間線不斷跳躍,從一切的開端,虛構的2015年賽拉耶佛核爆開始介紹世界觀,引出約翰‧保羅之所以變成大魔王的原因,接著猛然跳到2022年主角薛帕德在華盛頓公聽會上揭發反恐行動內幕,再跳回2020年,開始講述主角追捕boss的經歷。 

主角的聲優中村悠一這次的聲音非常清爽年輕,BOSS的聲優櫻井則是標準的白毛反派音,完全就是PP槙島聖護的聲音啦wwwww標題很聳動,血腥殘忍的畫面也不少,但重點並不在表面的血腥場面上。

 

劇場版限於篇幅,縮減刪除了一些原作的內容,但不妨礙劇情推進。畢竟原作主角就算沒了和媽媽相關的劇情腦子也是黑的  未來戰爭科技很有看頭,光學迷彩已經不稀奇,藉由類似AR的「副現實」及時共享情報,主角遠程即時通訊向總部描述戰場情況時因為用詞太文藝還被嗆XD 尤其是侵入鞘真的太酷炫了,能空降能潛水,還搭載機關槍能先清空戰場,人員脫離後自動溶解並放出飛行器繼續提供火力掩護,好幾場戰鬥雖然很驚險,但從頭到尾毫無意外都是美軍優勢戰力輾壓ˊ_>ˋ唯一一次失敗是因為對方也有高科技支援。另一個看點則是為了保護士兵心理健康而進行的「感情遮蔽」、「痛覺遮蔽」,主角們出任務前會藉由諮商、奈米機械和藥物調整大腦,沒有情緒起伏,也不會感到疼痛,所以殺掉童兵也不會良心不安,受重傷也能持續作戰,並在結束後好好回歸日常,簡單來說就是麻痺了良心。這本來是為了保護士兵們,到頭來卻造成了更大的問題。

 

整部作品圍繞著「自由」「國家安全」以及「語言」展開。在雙子星塔倒塌與賽拉耶佛核爆後,為了防止恐怖攻擊,已開發國家引入嚴格的安檢系統,一切都要認證,徹底實施實名制,另一方面在海外四處肅清恐怖份子首領。主角所屬的美軍斬首部隊負責暗殺恐怖份子。他與夥伴們在許多任務中都會接獲暗殺約翰‧保羅的命令,但總是抓不到人。薛帕德一行人四處追查約翰保羅的下落,並接近他的情婦露西亞,意志卻開始動搖。一開始薛帕德連親手處死並銷毀發狂戰友的屍體都能淡然處之,可隨著戰鬥越來越慘烈,他漸漸不知該如何是好,尤其是中間一場戰鬥主角的部隊遭到追擊,被同樣使用高科技戰鬥的敵人壓制,他看到隊友里蘭德下半身已全毀流出腸子卻還在繼續開槍,用若無其事的聲音詢問戰況直到斷氣,他再也無法無視這種殘酷。( 順便說,石川界人配音的這個角色雖然戲分少但真的很可愛,能早早登出這個世界或許是好事......) 

 

劇中向BOSS約翰保羅販賣假ID的酒吧老闆說,自由是交換來的。薛帕德一行人為了國家安全奔赴戰場,公民犧牲自由交換安全,然而一切都是謊言。人們交出了視網膜、指紋、腦波等等一切隱私交換安全,但卻沒換來應有的安全,恐怖行為不減反增。主角與BOSS幾次交鋒後漸漸被影響洗腦,並從他口中得知了虐殺文法:約翰‧保羅以語文學家的專業能力研究出引發人類自古以來屠殺同類本能的文法結構,把文法應用在文化傳播上,煽動那些落後貧窮的國家發動內戰並進行大屠殺。約翰保羅行動的原因隨著劇情慢慢被揭開,慘無人道的行為其實出自非常正當的動機:「為了所愛之人們。」

 

聽起來陳腔濫調又中二,但理由很符合邏輯。資源有限,已開發國家的發展是建立在對其他國家的掠奪壓榨上,這些國家累積的怨恨中會爆發反撲。而約翰保羅發現虐殺文法後,為了防止賽發耶佛令自己痛失妻女那樣的慘劇再度發生,藉由跨國形象塑造公司工作,他在那些有可能怨恨祖國的落後國家中煽動內戰,讓他們自我消耗──內戰中的國家無力侵略他國,這樣一來,美國就安全了。雖然約翰保羅被美國通緝,然而他背後也有美國高官(就是兼任民間軍事公司高階管理的那位)暗中相助,在他被抓後突襲直升機將其搶回就是出自高官的指示,這表示約翰的行為也同樣受到國內高層認可。薛帕德的價值觀開始崩潰,他本來只當約翰保羅是任務目標,露西亞也是很正的任務目標,可約翰保羅說的是真的,約翰保羅的同夥說的也是真的,反而是自己人為了維護謊言而展開行動。

 

原作中,薛帕德因滿手血腥加上讓自己媽媽安樂死而懷抱沉重的罪惡感,他會迷上露西亞,除了看人家很正之外主要是因為她向他坦白了自己與約翰保羅出軌所懷有的罪惡感,令薛帕德不禁產生親切感,並在坦白後,露西亞的話開解了他。然而劇場版完全刪除了薛帕德之母的劇情,因此這段劇情也被刪的七七八八,變成薛帕德為露西亞愛到卡慘死 這也讓描寫薛帕德罪惡感的情節更少,結尾更看不懂了。雖然原作我也看不懂。

 

結局也做了一些改動,變成開放式結局,側面提示了薛帕德在公聽會上散布了虐殺文法,但沒明確提到後來美國本土也開始內戰。劇場版中,薛帕德領會了約翰保羅的意思,在非洲大草原上射殺約翰保羅,完成任務,返美後如這對亡命鴛鴦的期望,向世人揭開一切的真相。

 

可在演說過程中散布虐殺文法,究竟是他自己的期望,還是他在被約翰保羅影響下做出的行為,這點不得而知。在原作中,美國是個危險的火種,得知了真相的薛帕德選擇同歸於盡,將祖國投入火海,為了不再禍害其他國家,也為了讓這個國家贖罪。劇場版因為淡化了薛帕德的罪惡感,這段劇情中他所做的決定有些不好理解。但總的來說,他確實繼承了約翰‧保羅的思想與工具,然後做出超越了他的行為。約翰是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世界,而薛帕德只想拯救自己的靈魂,是個冷血無情到反人類的傢伙,可劇場版附加了一個虐殺文法與情感調整可以互相影響的設定,結局時薛帕德的大腦究竟還有多少情感出於自我呢?中村念出最後那段台詞的清爽勁兒細想真是太恐怖了......


所以英語圈外被約翰毀了,英語圈內被薛帕德掀了,世界就這麼毀滅了。蘑菇雲如雨後春筍在世界各地綻放,人類卯起勁來精力十足的大量屠殺同類,形成《和諧》的背景。

 

然後裡面的角色我比較喜歡還有點人味的威廉斯跟里蘭德,威廉斯一直都是主角的大親友,氣氛調節的一大能手,直到結尾因射殺露西亞與暴怒的主角反目,間接導致死亡,

這段我看得真的很悶......好歹是你朋友啊薛帕德.......你就這樣請人家吃慶記了!兩人的理念差距在那刻出現巨大的鴻溝,這也是無法在共存的原因。

櫻井配音的BOSS雖然一開始會令人聯想到PP的槙島聖護,但很快就出現了自己的風格。

一直都是溫和理性卻能言善辯的精神導師形象,因為是徹頭徹尾的學者所以完全不能打這點與白毛反差太大啦www

最後他認為美國一定不會允許自己活著,暴露真相後向薛帕德微微一笑示意他動手的表情,簡直散發著殉道者的聖光。

BOSS一直都很冷靜,倒是主角最後黑化成了手段更險惡的BOSS,這也很有意思。

如果之後出了DVD我會想收藏。

 

三部伊藤計劃的作品在此完結,感謝歷經波折的製作人沒有放棄這部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虐殺器官 感想 伊藤計劃
    全站熱搜

    只是一隻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